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多認識精神病人讀後 (Response from a reader)

九月十一日星期六拜讀洛杉磯加大醫學院臨床講師胡啟贇老師所撰寫的一篇名為「多認識精神病人」的文章,深有所感。為喚起社會人士對這種病人的同情與照顧, 爰就個人的經驗,作一描述,以供參考。與本人恩愛五十多年的另一半,就不幸患有這種疾病,這是一種最殘酷的病症,病人和家人都深受其苦,有時真的呼天搶 地,悲痛欲絕,泣不成聲,萬分無奈。這是人間最痛苦、最受折磨的一種病。病人永遠不承認自己有病,不肯看醫生,不肯吃藥,更不用談住醫院了,對這種病人真 的束手無策,呼救無門。所以對這種病人要有耐心和愛心,這是最重要的。還要避免與之爭吵或刺激,這樣會使病情惡化,增加病人與家人的痛苦。

這種病人,非常的機警,而且也疑心太重,時時刻刻防備有人當然包括我在內要害她,有時不吃給她做的飯,為了測驗飯裡是否有毒,她真的聰明絕頂,還買了一雙銀筷子,可以時時檢測防範。

在 台北的時候,她居然向當局告我是共產黨。在台灣要是共產黨,在所謂「威權」時代,那還得了,不被抓起來才怪。所幸官方知道她是精神不正常的人,所以我能逃 過一場無妄之災。有一天說兒子在美國成了要飯化子,也就是眾所皆知的「乞丐」,快想辦法給他匯錢,以免受苦,在台北的滬江醫院和台大的精神病科的病房她都 住過。

來美國後,因為她能聽話按時吃藥,那是她一生六年最幸福的歲月,有時到拉 斯維加斯賭場,她最喜歡玩電動賽馬,每次都贏幾十元。後因小兒鬧婚變,她大受刺激,於是舊病復發,從此拒絕按時吃藥,有時還把藥丟掉就說已經吃了,以致無 法過正常的生活。反而天天抽起煙來,最高的紀錄每天要抽一條,一支接一支的抽,沙發到處都是被煙頭燒的洞,幸而沒有釀成火災。在我疲憊不堪之際,她用煙頭 燒我的手腕,乘我不在家她把我們在北平中南海划船以及香山慈幼院所拍的那些有紀念性的照片,統統燒掉。同時也把她的貂皮大衣和中國猢狸腿做的皮袍在壁爐燒 掉。....................(更多詳細內容請閱讀當天<<星島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